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总结的报告

来源:盐田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8-18

市政府督查室: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盐田区委、区政府全面贯彻市人大会议精神,认真履行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法定职责,加大办理力度,强化责任落实,按时高质完成各项办理任务。现将有关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代表建议办理的总体情况

  今年盐田区办理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共47件,其中主办件4件、分办件7件、汇办件36件。按时办理答复47件,按时办理答复率100%,收到人大代表对办理答复的评价意见满意率为100%。其中,建议所涉事项已全部解决或基本解决,无承诺事项未落实情况。由盐田区主办、分办的11件建议均已按要求在盐田区政府在线政务公开栏目对外公开。

  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及时精准交办。

  盐田区委、区政府严格按照《关于做好2022年市人大代表建议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了部署,根据职责、权限,精准转交各职能部门办理。同时,坚持办理工作“一把手”负责制,要求各级各部门及具体办理工作人员,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和政治担当抓好办理落实,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严格督办,确保办理落实。

  坚持将督查督办作为提高建议办理工作质量效率的重要手段。一是对表销号。建立代表建议台账,严格对照台账答复销号,确保答复内容与代表所提问题一一对应,避免答非所问,有所缺漏。二是严格把关。确保内容、格式准确规范,答复意见合法合理、有理有据、切实可行。三是跟踪督办。对办理难度大、当年无法落实的热点、难点问题,不轻言放弃,坚持跟踪督办,确保每件建议都落到实处。特别是,9月27日专门组织召开市人大代表建议督办协调会议,由多名区领导与杨勤等市人大代表“面对面”沟通,介绍辖区情况,解释建议答复考虑,倾听意见建议,受到代表们的肯定,有力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迈上新台阶。

  (三)充分沟通,努力提质增效。

  始终贯彻先沟通后办理,先协商后答复的办理原则,注重在办理前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拜访、电话交流、发送手机短信、邀请代表一起调研等多种方式主动加强与代表沟通联系,准确把握代表建议的真实意图,确保办理不偏题不偏向;在办理过程中,通过多种途径向代表报告建议办理进展情况或解释说明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充分听取代表意见,探讨解决路径,争取代表的理解和支持,确保办理态度、办理工作、办理效果“三满意”。

  三、建议办理的主要成效及典型案例

  (一)整合资源,加快盐梅路工程改造。

  张娟等代表所提《关于加快推进盐梅路改造工程建设的建议》(第20220127号),对“保证小梅沙片区海洋世界、美高梅酒店等重点项目按期投入正常运营”意义重大。一是盐梅路改造工程在2022年4月19日和5月10日分别完成施工招标与施工合同签订。为减少施工对市民出行造成的影响,盐田区组织施工单位对交通疏解方案不断进行优化,最大程度实现赶进度与不扰民的统一,取得良好效果。目前,工程已完成重点路段施工形象进度40%,完成重点路段沥青面层破除工作,完成排水沟拆除2800米,完成燃气管沟开挖1490米,预计于2022年底完成机动车道改造、于2023年6月完工交付使用。上述路段完工后,可为进出小梅沙片区提供高品质的机动车道及慢行系统,并大大提升沿线景观品质。二是盐梅路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工程范围内的路段,由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大梅沙-小梅沙支线综合管廊项目统筹实施。目前该项目已取得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正在开展施工图设计并申报项目概算,预计将于2022年12月完成施工招标并进场施工,计划于2024年11月完工。

  (二)协同发展,加大黄金珠宝行业发展扶持。

  盐田区政府充分吸纳候鹏等代表所提《关于加大盐田黄金珠宝行业发展扶持力度的建议》(第20220147号)相关内容,一是近年来通过实施原“梧桐人才”政策集聚了一大批各领域高层次人才。2022年,盐田区聚焦5+3+1产业体系,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产业人才评价体系,制定《产业人才引领工程实施办法》并已印发实施。产业人才新政与新产业政策密切衔接,在黄金珠宝产业等重点产业、创新创业等领域形成政策比较优势,将引育一批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急需人才,助力产业快速发展。二是搭建就业平台,促进供需匹配。针对企业招工难问题,通过自建“盐田云聘”平台举办26场“春风行动”“百日千万”线上招聘会,共515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5746个,促进求职者和招工企业实现快速匹配,帮助企业缓解招工问题。三是创新招聘模式,服务重点企业。针对各支柱产业重点企业、龙头企业等不同企业类型对人才的需求,细分类别提供精准化招聘服务。为安科讯、百泰集团等制造业企业举办“直播荐岗”普工招聘专场活动、为华大基因、大百汇产业园企业等生命健康行业企业举办“直播荐岗”应届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基本满足重点企业用人需求。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全面深化“政校企”合作。在前期安科讯与乐业县合作的良好基础上,再次牵头辖区重点企业安科讯、周大福、海格物流赴百色市、凌云县、乐业县三地开展“政校企”合作,为东西部劳务协作、辖区企业长期储备技能人才提供有力保障。五是注重发挥人才住房在配合产业转型升级、招商引资、集聚人才方面的重要作用,制定出台《盐田区企业人才住房配租规程》,将高成长性、科技型、创新型等企业纳入企业人才住房保障范围,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便捷申请配租。

  (三)抓抢机遇,加速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

  胡广群等代表所提《关于积极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加速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的建议》(第20220121号)对高质量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一是合作区建设是盐田区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重大历史机遇的重要实践,是加强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深度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的战略举措。合作区建设涉及的边境特别管理区功能定位转变、深港一体开发建设、中英街免税购物限时限额突破等事权在国家相关部门,区级难以推动政策突破,而目前市级及以上层面尚未成立专门工作推进机构。为更好地推进合作区建设,盐田区起草《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方案》,提出旅游消费自由便利等五项制度设计,预计到2025年旅游消费收入100亿元、旅游人次超过500万,为香港提供就业岗位5000个。同时,多渠道向市政府提出意见建议,积极争取市政府出台支持合作区建设的若干意见,从市级层面统筹谋划,加快推动合作区建设。二是按照整治与改造相结合、特色与创新相结合的原则,积极推动中英街品质提升项目,着力打造中英街旅游消费综合服务平台,充分挖掘中英街独特的文化、消费、旅游价值。工程9月底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额8.2亿元,预计2025年整体完工运营,届时将成为媲美香港的吃喝玩乐游购“一站式”旅游区。三是对接市口岸办、市国资委,推动沙头角口岸重建,市政府已同意“一地两检、合作查验”的重建方案和“土地出让、国企投资”的重建模式。制定《沙头角口岸重建项目实施方案》和《沙头角口岸重建土地整备项目补偿协议》,对土地权属进行核查,推进项目征拆和土地收储。项目预计年底前开工,总投资额40亿元,规划通关量为10万人次/日,预计将于2024年10月底建成。

  (四)多措并举,促进盐田旅游经济发展。

  杨勤等代表所提《关于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全面促进盐田旅游经济发展的建议》(第20220619号)对盐田区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意义重大。盐田作为东部旅游高地,紧紧把握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立足“海洋中心”和“深港融合”。一是制定印发《盐田区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实施方案(2022-2025年)》,大力推进大小梅沙一体化规划、运营、发展,推出潜水体验、帆船帆板、游轮游艇、水上飞行、低空飞行等高端旅游产品,积极培育水翼帆板、海岸赛艇等时尚运动项目,打造世界级滨海休闲度假区和海洋体育休闲运动基地。二是紧盯东部华侨城升级改造,聚焦“度假+体育+娱乐+文化”四大业态,形成深港东部郊野径绿道、高端康养度假区、茶溪云海度假村、大湾区泛探险乐园等重点片区,推动从封闭式的旅游景区转变为开放式的生态度假区,打造大湾区文旅度假消费新标杆,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文旅精品项目、品牌项目。三是依托盐田“政企通”平台,将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化联合体的全部功能由线下转入线上,实现涉企公共法律服务线上即时可办。根据行业领域不同,探索制定更具实操性的企业合规指引,着力解决知识产权保护、人事用工、信用修复等企业反映强烈的法律问题,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四是编制《深圳市盐田区慢行交通示范区品质提升规划及实施方案》和《深圳市盐田区中(小)运量交通系统规划》,全面打造高效、便捷、绿色的交通体系。实施方案提出构建以“三横六纵”为骨架、山海相通、东西相连的慢行交通系统,其中“三横”已基本成型,“六纵”及其他慢行支路网已制定实施方案,计划“十四五”期间全面建成,由点到线、由线及面,整体提升全区慢行交通品质,实现通山达海,助力全域全季旅游发展。五是聚焦“产业兴盐”,制定多层次招商引资措施,针对原总部企业认定门槛偏高、政策实施以来享受扶持企业较少的情况,分类分级鼓励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和特色产业落户,并培育壮大文旅消费和数字创意产业,突出盐田特色,聚焦旅游全要素消费拉动,推动东部华侨城与华大基因强强联手建设高端康旅项目,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全域消费”滨海旅游消费发展新格局。六是建立服务质量评价监督体系。加强市场监管和联合执法,严厉打击侵害游客利益的违法行为,营造规范有序、安全文明的旅游市场环境,让群众在高品质的旅游服务中乘兴而来、尽兴而归,提升辖区文明旅游形象。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是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方式。通过各方共同努力,盐田区顺利完成了今年的办理工作,办理结果得到代表认可,但因疫情、事权、政策等因素,办理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代表所提建议涉及内容多,办理部门多,个别事权不在盐田区,影响了办理效果;二是个别承办部门对代表所提建议研究的不够深入和透彻,沟通还不够,致使办理结果与代表所期望的结果有一定差距;三是受现实条件限制,一些代表所提问题较难在短时间内彻底解决。

  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法定职责和政治任务,是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民主监督,实行民主、科学决策的重要途径,也是政府汇聚众智、回应民生关切、推进依法行政的必然要求,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一步,盐田区将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周密部署、严督快办,努力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水平。

  专此报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